现代人可以说是闻癌色变,在生活中处处充满危机,饮食或者是生活习惯,都深切的影响着身体的健康,今天的健康小常识要来告诉您,避免晚餐吃得太晚、过量的喝酒以及常染头发,那么我们就可以离癌症远一点了!日本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夜宵或晚饭吃得太晚,都会增加胃的负担,长期下去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日本东京大学的栗田英男教授领导了这项研究。他们调查了30 ~ 40 岁胃癌患者患病前的生活饮食习惯,发现他们大都有吃夜宵的习惯,其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占38.4%。栗田英男分析,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 ~ 3 天就要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黏膜就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另外,晚上吃的食物留在胃里,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导致抵抗力减弱,出现溃疡。如果常吃一些油炸、烧烤、腊制食品,里面的致癌物质会进一步伤害胃部。
还有爱喝酒的民众您可要注意了,炎炎夏日即将到来,又到喝啤酒的季节。不过,您知道吗?酒喝的越多,罹患大肠癌的风险也就越高。日本一位学者从一九八八年到两千零四年为止,以二十万人为调查对象,进行研究后发现,每天喝下肚的酒量,如果超过一瓶瓶装啤酒,或十分之一公升的日本清酒甚至两杯葡萄酒的话,男性罹患大肠癌的风险,比滴酒不沾的民众高一点四倍,而女性则是一点六倍。此外,每天习惯喝一瓶瓶装啤酒的民众,只要多喝一罐罐装啤酒,罹癌的风险就会上升百分之十。而研究团队也发现,有四分之一的大肠癌患者,只要将摄取的酒精控制在适量的范围下,是可以的预防癌症的发生。饮酒过多不但伤身,也会增加罹癌的风险,喝酒还是少干杯为妙。
爱美的女性朋友们您是否常常染头发呢?您使用的染发剂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美国最新医学研究发现,经常染发的女性,患癌症的机率也相对提高。一年染发超过九次的女性,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机率增加百分之六十。英国传媒引述耶鲁大学公共卫生教授张雅维(Yawei Zhang)从一九八八年到二零零三年,进行四次研究,对近一万名妇女进行调查,分析了解她们的染发次数及其它病史。研究发现,1980年前经常染发的女性,罹患与血液相关癌症的风险提高到百分之七十,研判可能是那些染发剂内含有与癌症相关的有毒物质,目前市面上贩售的染发剂大多已经没有这些成分。这项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期刊”的研究报告同时指出,使用深色染发剂的妇女,罹患滤泡性淋巴瘤的机率增加百分之五十,如果深色染发剂非属永久性,罹癌的机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十。英国癌症预防教育协会执行长裴基说,染发剂与癌症的关连性从研究结果获得证实,提醒民众使用染发产品时,注意是否通过政府主管机关的安全检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