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听指南 自由串听
关于我们 帮助我们
希望动态 听众来信
  首页 新闻频道 文化频道 生活频道 休闲频道 粤语频道 各地分台 节目检索  
 
 
世道人情
人间真情 
夫妻之间  
心灵之窗 
关于女人 
点一盏心灵的灯 
天涯盼亲归 
澎湖夜语 
善恶有报 
劝善良言 
海外洪传 
世道人情 
暴风雨里的幼芽 
精彩人生
人生走马灯 
自在人生路 
新鲜生活 
细语人生 
修炼人的故事 
生活面面观
衣食住行 
生活时尚 
天南海北话汽车 
漫步女人街 
餐桌上的世界 
健康顾问
养生之道 
名医胡乃文热线 
胡中医信箱 
认识中医 
健康小常识 
小蜜蜂园地
木偶奇遇记 
小蜜蜂 
故事园地 
古诗居 
音乐天地 
小博士信箱 
百灵书屋:蜜蜂公主 
百灵书屋:洋葱头历险记 
百花谷:童谣 
百花谷:绕口令 
百花谷:谜语 
国学启蒙
快乐来学三字经 
 
 

生活频道 > 健康顾问 > 养生之道

第036集-吸烟者应常饮茶及解烟毒的食物  Real Player格式Windows Media Player格式加入自由串听节目反馈
推荐给朋友
节目长度:13分30秒 下载mp3

茶吸烟者应常饮茶
作者∶小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科学研究表明,饮茶可减轻吸烟的危害,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C等成分对香烟中所含有的各种有害物质有降解作用,边饮茶边吸烟,毒素可随饮茶不断解除,透过粪便排出体外。吸烟者常饮茶,主要有四大好处∶
一是可以减轻吸烟诱发癌症的可能性。饮茶有防癌抗癌作用,茶叶中的茶多酚能抑制自由基的释放,控制癌细胞的增殖。自由基是人体在呼吸代谢过程中,在消耗氧的同时产生的一组有害“垃圾”。它几乎存在于人体的每一个细胞之中,是人体的一大隐患和“定时炸弹”。
研究表明,自由基也是造成基因变异、致癌的重要原因。一般情况下人体是处于自由基不断产生和不断消除的动态平衡之中。卷烟中产生的自由基会破坏这种动态平衡,自由基产生过多,人体致癌的可能性也加大了。茶叶中儿茶素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也是一种自由基强抑制剂,它可以抑制由于吸烟引起的肿瘤发生。绿茶中的茶多酚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较强,它们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具有很强的清除效应。
据研究证实,茶叶确有阻断人体内亚硝胺合成的能力;茶多酚进入人体后能与致癌物结合,使其分解,降低致癌活性,从而抑制致癌细胞的生长;绿茶的叶富含抗癌物质,其浓度相当高,足以在人体内产生抗癌作用。美国健康基金会名节会长约翰.韦斯柏格博士说∶“我的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你每天喝6杯茶,就可以不得癌症”。因此,吸烟者饮茶有助于减少癌症的发生。
二是有助于减轻吸烟引起的辐射污染。据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疗中心的约瑟夫.迪法兰赞博士估计,每天吸30支烟的人,他的肺部在1年内得到香烟中放射性物质的辐射量,相当于他的皮肤在胸腔X光机上透视了大约300次。而饮茶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质侵入骨髓,并可使锶90和钴60迅速排出体外,茶叶中的儿茶素类物质和脂多糖物质可减轻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对造血功能有显著的保护作用。用茶叶片剂治疗由于放射引起的轻度辐射病的临床试验表明,其总有效率可达90%。
三是可以防治吸烟而促发的白内障。科学研究发现,吸烟正成为危害眼睛健康的大敌,会促发白内障。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从不吸烟的人相比,每天吸20支以上香烟的人,患白内障的可能性是不吸烟人的2倍,吸烟量越大,患白内障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多饮茶可以防止白内障。他们认为,白内障是由于人体内氧化回应产生的自由基作用于眼球的晶状体所致,而茶叶中的茶多酚分解产生的具有抗氧化作用的代谢物,可以阻止人体内产生自由基的氧化回应的发生。
另外,白内障的发病率与人体血浆中胡萝卜素含量高低及浓度大小关系密切。凡是白内障患者,其血浆中胡萝卜素浓度往往很低,且发病率比正常人高3~4倍。茶叶中含有比一般菜蔬和水果都高得多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不仅有防止白内障、保护眼睛的作用,同时还有防癌抗癌、抗尼古丁、解烟毒的作用。吸烟者饮茶对保护视力是有好处的。
四是可以补充由于吸烟所消耗掉的维生素C。茶叶中维生素C的含量较丰富,尤其是绿茶,在正常情况下,茶叶中维生素C的浸出率可以达到80%左右,茶汤中的维生素C,在摄氏90的温度下也很少被破坏。吸烟者饮茶可以摄取到适量的维生素C,特别是坚持饮绿茶,完全可以补充由于吸烟造成的维生素C的不足,以保持人体内产生和清除自由基的动态平衡,增强人体的抵抗能力。
解烟毒的食物

作者∶小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胡萝卜∶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 荸荠∶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功效。
◆ 大白菜∶具有清肺利咽,清热解毒的功效。
◆ 牛奶∶可保护气管,并降低某些原素对胃肠的损害。
◆ 枇杷∶对于因经常吸烟所造成的呼吸道黏膜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 杏仁∶可使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大大降低。

【中国食疗网】
(http://www.dajiyuan.com)


 
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之音
新唐人电视台
即时交通信息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版权所有
©2003-2008 Sound of Hope Radio Network